photo-1497198460014-363454fbaba3

 

我真的那樣做了!就在人來人往的大街上。

路人一個個瞠目結舌死盯著我們,或是竊語暗笑,或是指指點點,

還有一個小女孩大呼小叫道:『媽咪,妳看,他們在拍電影啊!』

別問我,連我也不曉得我是哪根筋短路了,竟學起三流電影的橋段,當街下跪向她求婚!

她呆立片刻,面無表情盯著我,而後,一言不發甩身走開。

我慌忙追上,『妳到底答不答應啊?』我有些下不了台。

以前,不論她怎麼誘婚逼婚,我都一概死不求婚,不管她如何暗示明示,

我也一律不予表示,沒想到現在我想通了,她卻是這般反應,這到底是什麼世界啊!

 

追了幾十步路,她停下來,轉身劈頭問:『為什麼我要答應你?』

一時情急,我隨口胡謅一句:『因為我家小狗需要個媽媽。』

我發誓,當我看到她又好氣又好笑的怪異表情時,我真恨不得把自己的嘴巴縫起來!

不過,我說的全是實話,如果沒有她偶爾讓我和那隻笨狗阿呆打打牙祭,

阿呆早就演出『苦狗流浪記』,變節投誠去別人家了。

 

說來,阿呆也怪可憐的。每到月初,剛領到薪水,我就忙著和那票哥兒們把酒亮歌,

哪有功夫管這小畜牲的民生問題?頂多酒足飯後帶些一些剩菜給牠充飢了事;

一個月中,照例我的荷包剛好見底,一碗泡麵解決一頓,阿呆當然只剩喝湯的份了。

這時,她會抽空來給我們主、狗倆進補一番。她在廚房切煮炒作,

阿呆這叛徒登時忘了我這主人的存在,諂媚地黏在她腳旁磨蹭。

廚房飄來的飯菜香,總格外教人善感,我會莫名激動起來:

『哎,有家的男人像個寶!』幸而,這種錯亂一到發薪日就會不藥而癒。

 

最淒慘的是,上個月月底我和她拌嘴鬥氣,碰巧又臨時被指派出差兩天,

一時之間無處可寄養阿呆,只得隨便沖了碗麵給牠,兩天後回到家,

阿呆已餓得連叫的力氣都沒有了,還把沙發旁的坐墊『啃』得四分五裂,

(這笨狗八成餓瘋了,把坐墊當成假想食物!)

當然,這樁慘案只是促使我想結婚的動機之一而已。

 

她停在一家進口服飾店櫥窗前,端詳著一件皮衣出神。

『嫁給我就不必買皮衣了。』我像在賣藥般自吹自擂:『我有個厚厚的胸膛,冬暖夏涼喔。』

說著,我挺起胸從後面摟住她,讓她感受一下我結實的胸肌所散發出的熱力。

我一點也不擔心她會對那件昂貴的皮衣動心,因為她的節儉已到了驚天地泣鬼神的境界了。

我一天的開銷,她能生活一個月;舊窗簾她也能改成衣服,我忍不住笑她像個『活動窗戶』。

還有幾次陪她逛街,那才真的叫慘無人道呢。

平素說話柔聲細語的女人,講起價來那股殺人不眨眼的狠勁,連我這大男人看了都不免心驚肉跳。

然而,回頭想想,有個這麼精打細算的老婆來管帳,

至少銀行的存款不會難看得教人臉紅吧。

 

街旁的霓虹燈一盞盞亮了,看她仍不為所動,我搔搔頭又補充一句:

『嫁給我還有一個好處,我老實忠厚,妳不必害怕我會外遇。』

她翻了翻白眼,我當然知道她在想什麼。

起先,她也認為我老實可靠,後來,她卻嫌我根本就是『不解風情』。

比方說她穿了套新衣,(有時是窗簾或桌布做的!)

我忘了稱讚,她說我不注意她;要視昧著良心誇她:

『嘩,這衣服漂亮又別致,把妳的粗腰平胸都遮掩掉了。』她又氣得不跟我說話。

情人節前她就一再暗示要我送花,怎知花貴得那麼離譜,想她平時挺節省的,

我就自動把花改成幾把青菜,這樣既可插來觀賞,又可炒來下肚,一舉兩得!

哪曉得一向實際的她竟當下變了臉。

 

『還有呢?』她有些軟化的語氣打斷我的回想。

我絞盡腦汁,想再掰些足以逼良為『妻』的理由,

一邊在心裡警告自己:千萬別說溜嘴告訴她,我想結婚實在是因為最近受了太多刺激。

首先是這幾週來我老是有點『短路』,不是穿反了襯衫,就是穿了一白一花的襪子,

成為同事的笑柄,一氣之下,我想乾脆討個老婆回來當免費女傭算了。

第二個刺激是,我們這個『快樂光棍黨』眼看就要瀕臨瓦解了,

黨員一個個『棄明投暗』結婚去,亞力還結婚生子一道完成呢,

連最忠貞的不婚份子威廉昨天也丟來了紅色炸彈,看來我再不『同流合汙』,

很快就要被排出陣線了。

 

好半天,我終於想到了一個標準答案:

『因為我想和妳生活在一起,每天清晨醒來第一眼就能看到妳……』我把電影中的台詞全搬出來,

『因為,嗯,因為我愛妳啦,我要和妳天長地久、生生世世……』

我開始有些口乾舌燥了,她還是一動也不動背靠著我,就在我幾乎放棄的當兒,

她猛然回身搥我:

『討厭,我恨死你了,我要罰你說足一百個求婚的理由,誰叫你讓……讓人家等這麼久?』

她踮起腳熱烈地吻上我。

從偷偷張開的眼睛餘光中,我發現有幾個路人正好奇地佇足觀賞,

一位頂上半禿的傢伙還掏出眼鏡湊上來參觀……

 

管他的,我要結婚囉!

 

引自『愛情,是一首動人的歌』─小彤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